萬隆變電所

By 河小編 - 9月 26, 2019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什麼?!這房子在變電所旁?不行不行,不然就要砍價多一點!」

為什麼買房的人聽變電所色變?變電所變得又是什麼呢?

從發電廠來的電,來的都是高壓電,一般民宅無法使用,於是需要透過變電所將高壓電降壓,一次變電不夠,有時候還要二次變電,然後才能把電送到你我家中。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圖片來源:台電配電系統說明
所以,如果沒有變電所的話,便會造成一般民宅沒有合適的低壓電可用,這也是為何許多變電所會隱藏在現今熱鬧繁華之處,因為架不住住宅用電量變大啊(河小編覺得還有種可能,就是設置的時候沒想到會變熱鬧啊...)......

雖然變電所身負重任,但由於很多因素成為了嫌惡設施,加上科技進步,便紛紛低調躲進了鋼筋水泥的大樓裡,如果不仔細走進門口,看到那小小的招牌(是的,招牌往往不太大),通常不會發現原來這裡有「棟」變電所。

現在要在台北市區看到佔地廣大且保持平面化的變電所,不得不說說萬隆變電所。

萬隆變電所完工於1934年6月,而興建的原因無比單純。

因為在日治時代初期,燈泡被日人引進,台北人覺得稀罕,燈泡瞬間風靡整座台北城,於是你家裝了,我家也要有,加上後來還有許多家用電器的誕生與使用,登愣,電不夠了!總不能一直採輪流限電的方式,讓大家體驗用電生活吧?!

你覺得天龍國人忍得了嗎?忍不了啊!比斷網還難受呢!

當時除了緊急加蓋火力發電廠外,還希望用一勞永逸的方式:興建水力發電。

水力發電,不用擔心沒東西燒,發電量又多,蓋好了就一勞永逸,多好。

於是,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日月潭水力電氣事業計畫)便應運而生。

只是這個水力發電計畫,從1919年開始,就注定了多災多難。

由於施工金額龐大,於是採取當今的BOT方式,官資占40%,讓民間營運100年,只是......蓋著蓋著,發現完工金額比當初預計的4,800萬日圓要再多出三倍的預算,直逼一億兩千萬日圓(河小編按爆計算機也算不出來,只知道換算如今台幣的金額很大很大很大)。

當時適逢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全球經濟蕭條,即便日本是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中央也無法允許這樣花錢如流水,於是在1922年下令暫緩施工。

民間營運單位,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當然不死心,頭洗到一半竟然不洗了?!

頂著滿頭泡泡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想方設法借到錢,正準備開心要重啟計畫時,1923年9月1日,一場天搖地動,關東大地震的到來,「內地」(意指日本)救援東京都來不及了,還期望管到遙遠的台灣電力?

於是這個水力發電計畫,再度擱置。

中間歷經日本政黨輪替、半永久停工、美國專家台來背書、重新擬定預算、擬定3年工期等波折,猶如古代版的核四廠,終於在1931年10月1日重新復工(現代版核四廠倒沒復工),並如期在 1934年6月完工。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934年(昭和9年,民23年)的臺灣島內送電系統略圖,由當時的臺灣電氣協會發行。
而萬隆變電所,喔,不,那時候叫做「臺北變電所」就是肩負將日月潭水力發電廠的電進行一次變電後,送電四萬二千千瓦往臺北、基隆、新竹、淡水、桃園和宜蘭等北臺灣一帶。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934年的臺北變電所,門口前方推測應是瑠公圳流經。相片由漢珍臺灣百年寫真提供。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這座變電所,便這樣站在文山區屹立不搖,為人民服務近百年。

截至發稿的2019年,台電已逐步將許多地面變電所地下化,在原址興建大樓以活用資產,而這座萬隆變電則是預計遷移至隔一條街的新大樓地下室,原址計畫興建台電宿舍以及綠地公園。

不過因為台電尚未與附近居民達成共識,例如居民擔心電磁波致癌、電塔影響生殖系統等因素(河小編並非專業人士,僅就居民的顧慮如實列出),即便該大樓已經完工,但仍未將這座近百歲的變電所完成地下化遷移。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感謝文山Hub,提供文初與文末的兩幅空照圖。


作者:奇拉馬、Lily Cheng
編輯:河小編

資料來源:台電配電系統說明吳政憲〈日治時期臺灣電力市場成長動力分析〉台電月刊640期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的老故事一則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漫談台灣電業的前世今生(二)、漢珍臺灣百年寫真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