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景美工務段

By 河小編 - 9月 26, 2019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不知有多少朋友拜訪過這家景美知名中午不賣冰,下午才賣冰的「轉角冰」店?

在冰店的斜對面,那裡有個面積廣大的公家機關,被紅磚巷弄切成兩部分,巷弄內是林蔭夾道,不注意看,還以為是座講究生態自然的社區入口。

這個公家機關的組織起源,可往前追溯到1946年(民35年)成立的臺灣省公路局第一區工程處,當時鄰靠如今的羅斯福路六段。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感謝文山Hub支援空拍照片
現在被道路切成兩塊的公家機關,一側比較沒有高大建築物的是「防護團工程第一大隊」,另一側則是「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皆隸屬於「交通部公路總局」。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防護團工程第一大隊是先成立的,這單位可從動員戡亂時期說起,不過還沒開始講,大概你的食指已經準備關閉視窗了......吧?(遠目)

簡單說,這是一個年代悠久的單位,專業技能是搶通道路、維修道路,後來在1954年(民43年),從這個單位裡獨立出另外一側的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主要管理範圍是北海岸及台9線省道,一樣是擅長搶通道路、維修道路的好朋友呢。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他們還曾經有個位在不遠處的好朋友,叫做「景美瀝青拌合場」,專門負責提供修建道路所用的柏油,但因為拌合廠總是塵土紛飛,經過鄰居抗議後,便搬走了,剩下他們兩位手牽手,隔條巷弄展示著堅定的友情。

兩位好朋友還有個共同特色,那就是沒有對、外、營、業。

換言之,山崩了、路塌了、土石流來了,他們收到通報後,便火速地駛向目的地,與時間賽跑,在可能的劇烈氣候中,儘早還用路人一條坦坦大道。

兩位好朋友的所在地盤中,最特別的是三棵被列為文化資產的老樹,分別為苦楝、榕樹和榕樹+1,樹齡是從6x歲起跳,簡單說,要跟這些鬱鬱蔥蔥的大樹們比資深,恐怕要叫你阿嬤來喔。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963年,台北市航照影像,便能看出那時候已有許多建築在此地出現。
相信大家對榕樹應該很熟悉,滿大街都是,但是苦楝呢?

那個「楝」,音同撿?還是練?

苦楝,又稱金鈴子、苦苓,那個「楝」自音同「練」,屬台灣原生種,原產地在台灣、中國、日本、韓國。木材可作家具,樹皮可製驅蟲劑,春天三四月時盛開紫色小花,輕風拂過,落英繽紛。

這麼美的樹,想要更靠近一點欣賞?

很遺憾,幾行之前便提過這兩處皆不對外營業,所以我們只能隔著高高的圍牆,向這些「美麗的資深居民」遠遠遠遠遠遠遠地行注目禮啊。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電線桿後的那棵大樹,便是苦楝樹。


作者:Harlem Chen、Lily Cheng
編輯:河小編

資料來源: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介紹文山學台南大學軍訓室臺灣百年歷史地圖認識植物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