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

By 河小編 - 2月 09, 2018

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

在河小編探路的時候,萬有一號公園,可是在Google 地圖上找不到的。

所以這公園,到底在哪裡呢?


如果是從景美運動公園走回到興隆路上,萬有一號公園便在馬路的對面,因為花檯上草叢堆中會有塊牌子,隨著光線正詩情畫意表明自己的身份。

公園很長,能看到別處看不到的,像有青綠色爬牆虎精心繪製,可隨四季變化的公寓壁畫,也有長長的石椅,能讓走累的自己坐下來休息一下。

穿過公園,會看到馬路對面有座紅磚高牆,牆上竟還纏繞著帶刺勾的鐵絲,彷彿一座門禁森嚴的監獄,其實這裡是供應文山區一帶,自日據時代便開始運作的萬隆變電所。

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

在這裡,可以閱讀到「十五分口歷史」,只是,「十五分口」是什麼意思呢?

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

十五分口,指的是進入十五分庄的村口,位在如今的興隆路、景隆路與景興路超級大馬路口交匯處。

而十五分庄,其實是個村莊,不過,是個佔地驚人的村莊!

從興隆路與景興路交接口開始,順時針方向,往北到蟾蜍山,往東至再興國小,往南達景美山,也就是仙跡岩一帶,這三面環山,其中有萬盛溪流經的整片區域,都屬於十五分庄。

根據Google地圖的測量,面積大約是100多公頃,意思就是比木柵動物園還要大喔!

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

後來,日治時期開拓的鐵路新店線(也稱萬新鐵路,萬華至新店)的「十五分站」來看,結合景隆街變電所的「十五分變電所」一同推論,十五分庄的範圍除上述區域外,還可再由橋頭往西擴大,包括三福街、羅斯福路六段,以及景隆街之間的區塊(舊稱「三塊厝」,範圍約現今的萬有里)。

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

當時的居民,便稱景隆街十五分火車站一帶,為「十五分口」。

而在十五分口未有如今琳琅滿目的道路名稱前,十五分庄內的聚落名稱,皆以地理位置、地形、景物或居住者姓氏來稱呼。

以地理位置稱呼之地名如十五分口、十五分、十五分內、湖仔內等;以地形稱呼者如耙形、獅形、虎形、猴形、蜈蚣牙、貢生坳等;以景物稱呼者如橋頭、土地公坡、七十二砌、中瓦厝、炭窯坑等;以居住者姓氏稱呼者如楊厝、翁厝、頂(上)厝許、下厝許等。

例如:
「十五分庄入口處」在十五分火車站往內靠今景隆街一帶。
「十五分」是十五分庄的中心位置周圍,在今興隆路二段一帶。
「十五分內」在十五分庄村落的內側,在今興隆路三段與興德路交口往內一帶。
「橋頭」為昔日在興隆路一、二段交界處(在今聖安宮前),有萬盛溪經過,在此有一便橋,故稱地名為橋頭。



資料來源:文山學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