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船頭(許興泉商號)

By 河小編 - 2月 04, 2018

渡船頭(許興泉商號)

位在景美街底與木柵路交接口的馬路對岸,現在是一排富有獨特造型的圍牆,牆上雕塑著有鳥有花有草,而圍牆後則是潺潺而過的景美溪。

看起來平平無奇的一面牆,若有機會穿越到西元1,761年,蓋章Boy乾隆爺的時代,便會發現這裡可是第一代景美橋的橋頭啊。


這裡除了曾有第一代景美橋,還擁有能停靠數十艘小船的渡船頭,那時候的河道,可容納十石(約700公斤米糧)的小船通過,將新店溪運進來的商品貨物,透過小船再運往木柵、石碇,而木柵的茶葉、石碇的煤礦、文山堡的稻米,也能透過小船運往現在與羅斯福路平行的新店溪,然後將貨物集中到更大的船上,再運往更遠的地方。

直到西元1,921年,萬華新店鐵路的開通,這座熱鬧滾滾160年的渡船頭才逐漸走向沒落。

既然貿易曾如此發達,當然也孕養了許多商業奇才!

渡船頭(許興泉商號)

像如今景美街與木柵路口這棟嶄新的紅色大樓,便為景美富商許能才的故居,起建於西元1,926年(昭和元年),完工於西元1,930年,建地百餘坪,臨靠河岸,依山傍水,以鋼筋混泥土所建的三層樓洋房,充滿希臘宮殿風格,是當時文山地區最華麗的建築洋樓。(想看當時照片?請點我

樓內還設置抽水馬達,自後院抽取井水到三樓水塔,再裝設水管、水龍頭於各樓層使用,等於是自設專用的自來水設備。

看起來在21世紀的今天,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在當時可是一大創舉!特別相較於那時多要去公共井水汲水的眾多鄉民,只能說閃瞎一票人的眼。

不過,西元1,982年木柵路拓寬時,原來壕氣十足的建築被拆成半璧廢墟,接著在西元2,012年6月更是徹底鏟除改建。

改建後的許興泉大樓雖不復以往佔地廣闊,但樓層變得更高,相信視野也更為遼闊。



資料來源: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關鍵評論公民新聞西川米店文山學之許興泉商號文山學之已拆除的許興泉舊宅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