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夜市

By 河小編 - 2月 05, 2018

景美市場與景美夜市

很多人知道士林夜市、松山夜市、寧夏夜市與南機場夜市,但來過景美夜市嗎?

台北市公有景美市場,位於景文街與景興路282巷街的交會處,地址是景文街137號,白天是傳統市場,晚上是熱鬧夜市,吃的喝的用的一應俱全!

傳統市場通常是一整條街,怎麼會有個明確的門牌呢?

這就要說說景美市場的開山始祖,黃飛鴻弟子豬肉榮......的同行,初設於西元1,919年4月(大正8年)的舊市場豬肉攤商。

這個豬肉攤的店面約20坪大小,比現今很多手搖杯飲料店還要大,是為景美市場始祖,更是個地標!

因為以前景美舊街有分「頂街」與「下街」,面向豬肉攤的往左走到底的土地公廟進興宮是為下街,往右邊直走到景美溪則為頂街。

下街多為外地攤販集商之處,尤其當萬新鐵路開通後,這裡更是摩肩擦踵、人聲鼎沸,而頂街則是當年的豪宅集中地,現在還依稀可以在一些騎樓處看到曾經精雕細琢的拱形造型。

如今,曾經的豬肉攤販位置,已改設置景美觀光商圈的南方入口牌樓,十分醒目,令人不會迷路。

歲月是把無情的殺豬刀,日據時代興建的第一代景美公有市場建築逐漸老舊,後來在西元1,961年(民50年)興建第二代公有市場,接著西元1,992年(民81年)因配合市府道路拓寬工程,拆除部分市場建物,由攤商自費搭建臨時攤棚,於次年重新開業,可說是第三代的景美公有市場。

最後於西元2,002年8月(民91年)再次拆除,擴建為目前二層樓的建築。

所以,現在的景美公有市場,可是四代目呢!仔細一想,當年豬肉榮的孫子也都大了呀......


景美市場與景美夜市


資料來源:文山學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